★女二蓮花: 家族至上的強勢腹黑女 皇甫妍華

談談劇中的女二蓮花公主, 未來的大穆王后. 這裡只談劇裡的角色和歷史的人物, 盡量避免談演員本身, 特別聲明本人不是演員粉. 此外, 對四樹戀, 八樹戀都持中立立場, 基本上, 個人認為蓮花把愛情看得較淡, 家族和權力比什麼都重要.

-----

蓮花的感情分析

蓮花是家族至上的強勢女, 第一目標是讓八當上王, 不惜任何手段, 而她的婚姻正是其中最大的籌碼, 如果八當不上王, 自己能成為下任王的王後也是次佳目標, 這和張赫那劇是一致的, 所謂兩手策略. 八或丈夫必須是下一任王. 至於愛情, 對她來說, 不是不希望, 但絕對排在後面.

所以她的作為就很容易解釋了, 和三的議婚談判, 她不完全排斥, 三有劉後的強力支持, 絕對是王位的強力候選人, 問題在三已娶了左相之女在內的其他夫人, 所以她提出三退掉其他夫人的要求, 因為第一夫人才能順理成章當王後. 三不會答應, 覺得她沒有其他選擇.

至於她和四的關系, 愛慕也是有的, 否則不會雖介意傷疤, 還為四傷口抹藥, 細言安慰, 當時四也不無所感. 但四還未娶妻, 更是她把四列為優先對像的理由, 這也是她不喜歡樹接近四的原因.

她要八再娶新夫人政治聯姻, 也是為了家族打算, 解氏是豪族大姓, 但在王的心目中還排不上號, 所以她也不贊成八娶樹.

四八樹蓮花之間的關系發展, 是個人認為這劇最大的看點之一.

-----

姜漢娜:皇甫妍華 大穆王後, 太祖第四夫人皇甫氏之女,王昭同父異母之妹

身為太祖最喜歡的女兒,擁有高貴的身分及美貌,也不可避免的參與了王位繼承的漩渦中。因妒忌解樹,處處為難,而遭王昭冷落。對應中版: 孝敬憲皇后(四福晉)

-wiki

-----

由第一集的兩個段子, 可以看出皇甫家的概況, 雖然家裡有皇甫后, 八, 八夫人, 蓮花這四個人, 照理講, 蓮花是妹妹, 發言權應該是最低的. 但是, 貌似蓮花才是皇甫家當家話事的, 皇甫后不管事, 八夫人身體不好, 八只對外, 家裡全由蓮花指揮.


蓮花對解氏姐妹沒有好感是很明顯的, 這跟樹穿越沒關系, 原來的解樹她也不喜歡,而如今樹穿越更添銳氣, 兩人當然就名爭暗鬥吵了起來. 由彩玲見到大王子時對樹的介紹, 說大家認為八更合適當正胤, 可見當時八的賢名在外, 是王位繼承的熱門人選之一.

-----

第二集蓮花的部份, 就是突顯劉家和皇甫家的舊仇, 蓮花念茲在茲, 不過這段皇甫家被劉後逐出都城的往事似乎沒演出來, 只能由吧裡討論歸納, 而皇甫家能回都城, 應是和解氏聯姻的結果. 這對蓮花而言是慘痛的往事, 讓她痛定思痛, 熱中於追求權勢.

-----

第三集這個和四的對手戲, 顯示了蓮花對四的關心, 不論是兄妹之情, 青梅竹馬玩伴之情, 還是男女愛慕之情, 都是四在都城眾人害怕他鄙視他的時候, 難得的溫情關懷. 這時四樹尚無交流, 相信四對蓮花還是很有感覺的, 所以, 最後他說偶爾也會想蓮花將來會變成怎樣?

會怎樣呢? 他應該也沒想到蓮花會嫁給他吧?

-----

第四集蓮花是主要人物之一, 吊打事件其實蓮花也沒錯, 處罰偷竊的下人也占理, 樹為了幫四保密解釋不清, 又硬要出頭, 她就騎虎難下了. 奇怪的是八行動老是慢半拍, 等四出頭了, 他又要宣示對蓮花和樹的主權, 讓人無言.

至於八再娶的問題, 其實蓮花是為家族的未來考慮, 八的態度也無可厚非, 觀點不同而已, 倒是那被刪的片斷, 透露蓮花的上位心態.

-----

第五集這談論蓮花對像的長段, 透露了王, 三, 四和蓮花的看法. 王是喜歡這個女兒的, 但想把她遠嫁, 過著幸福無憂的生活, 遠離王位競爭的是非. 但這恰恰是蓮花不喜歡的. 但她有智慧的隱忍下來,把問題延後.

當她看到四時, 她心中一喜, 想到了解套方案. 哪知被三中斷了她的說服手段. 不過也藉機表達了, 只要四能珍愛她的話, 她可以忍受四的疤痕. 然而四的看法, 並沒順著他的話講, 而提出不要高貴要溫柔的意見. 蓮花當然高貴了, 但她可不溫柔... 三也藉機表明蓮花適合當王後, 有收納之意. 雖然如此, 蓮花還是表明好奇將野獸變成人的挑戰.

-----

第六集蓮花戲份不重要, 通知樹將成親也是代理嫂子, 當然她是贊成樹早點離開皇甫家的

-----

第七集蓮花主辦十的慶生會, 發生了許多事, 但對她來講, 最重要的應該是表達了希望王族能娶她的意願, 三也上鉤了, 雖然被四打斷, 她也趁機表達了希望對四的期待.

蓮花最關心是皇甫家族的壯大, 成為王后是首要目標之一, 這劇把她設定為旭的妹妹, 有點弱化了她的重擔, 事實上, 輝煌劇蓮花是設定成旭的姐姐兼皇甫家主, 必須忍辱負重, 扛起家族的重擔. (當然, 她那個直白的說法, 真的令人不舒服)

-----

第八集祈雨祭, 蓮花沒戲份沒台詞, 只在圍觀人群中出現

-----

看完第八集, 蓮花果然是配角, 只在祈雨人群中出現幾個鏡頭, 一句台詞都沒有. 完全是打醬油的群演.

-----

知夢是穿越者, 對於未來的歷史, 比女主還要清楚, 王建也經常聽他的建議, 是這劇的樞紐角色. 感覺未來四蓮國婚, 他也扮演驅動角色. 對這些事, 他很有經驗了, 名言是 "歷史也不適你想改變, 就能改變的".

穿越小說常說的蝴蝶效應, 這劇應該不會發生.

-----

第九集是開播以來, 劇情最精采的一集, 總算有明顯的王位爭奪戰, 也有點穿越劇的味道了, 各路愛情線也強力推進, 贊!

這兩集蓮花沒什麼戲份, 第八集沒台詞, 第九集只有一幕, 就是樹交代八提防四, 八和蓮花提起, 蓮花的反應是: 又多了一個要小心的人.

蓮花和八是什麼心裡話都能講的家人關系, 立場一樣. 對四明顯隔了一層, 就是個可能的對像, 之前可能覺得四上位可能性不高, 所以不需要小心他. 如今四祈雨祭成功後, 成為英雄, 聲望上升. 據說韓版預告她還去跟劉後談合作, 或許藉此促成她嫁給三或四.

樹交代八提防四, 倒讓蓮花跟八說多了一個要小心的人, 這裡可以看出蓮花是挺八當王的.

-----

第九集蓮花只是醬油, 但多少可以看出, 她對四的觀念轉變, 還有知道樹也不是簡單人物. 八有點謙謙君子與人為善呀!

總算趕上進度, 這個角色九集看下來, 就是和樹參照的人物, 一強一弱, 一剛一柔, 一黑一白, 樹認為人人平等, 她卻重視階級, 自視甚高. 且看往後兩人的交鋒, 精采可期. 劇裡感情戰, 她是敗定了, 四要的不是高貴而是溫柔.

-----

第十集蓮花因為八的放棄王位競爭和皇甫后的態度, 改變人生目標, 要當造王者, 徹底黑化. 和劉後的合作, 並非原預期的想和三或四聯姻, 而是獻計以毒茶毒殺政敵正胤, 和眼中釘解樹, 沒想到劉后的將計就計, 和四的極端反應, 讓她始料未及, 不過第十一集顯然讓她挽回了一些局面.

-----

第十一集, 蓮花機智演出, 挽回局勢, 化解被四破壞的毒茶計畫所造成的危機, 更迫使八放棄樹, 回歸爭王之路.

看見四喝下三杯毒茶後離開的背影, 蓮花不知不覺站了起來, 劉後暗暗說聲昭兒你夠狠, 毒茶都喝了一壺. 這時, 王問蓮花你想說什麼? 蓮花慌了一下, 腦筋快速運轉, 想出一個妙計

劉后喝茶看戲, 想知道蓮花有什麼花招, 這時四已滿口鮮血昏倒在樹懷中, 蓮花提出要求, 是為了救四? 還是為了害樹?

這時候劉后看不懂了, 計畫失敗, 妳蓮花還有閑暇求王給八再婚?

蓮花假裝中毒倒下, 劉后還沒反應過來, 轉頭一哂, 想說妳個丫頭還來這套!

蓮花特別提出那是四的杯子, 大家才想起四喝了滿滿三杯毒茶, 趕過去救四, 這時九卻提出是樹端來的茶, 於是樹被捕了.


由此看來, 蓮花揭發花毒茶的目的, 救四為主, 是不是也為了害樹或脫罪? 有可能, 但沒必要. 只有救四有時間急迫性, 如果四被毒死了, 端茶的樹反正也跑不掉. 至於脫罪, 目前除了劉后, 其他人都還不知道, 她急著脫罪做什麼

樹被捕後, 左丞相率人來搜查樹房間, 竟然找出兩樣證物, 貢品項煉當然是正胤給的, 毒藥應是蘭兒栽贓的(?), 正好給劉后集團誣陷正胤的藉口, 雖然八在朝上幫忙澄清, 但反而造成王建棄樹保正胤的決定.

八問為什麼? 蓮花說是為了喚醒八爭王位之心. 這或許是順水推舟的說法, 她明明跟皇甫後說不要當王的女兒或妹妹的.當然也可能是真正理由, 那就只能解釋為當時是氣話了. 還是說那時所謂王上人, 就是造王者, 操控王的人? 就算是哥哥當王, 她也要操控!

第11集是蓮花目前為止表現最為精采的一集, 搭配前一集的毒茶計畫, 臨機應變演出假喝毒茶一石三鳥之計, 救昭, 害樹, 脫罪一氣呵成. 接著威脅太醫封口, 迫王旭放棄追真凶, 回歸爭王之路, 兩人造王盟誓, 期約一生. 話說, 越來越好奇, 蓮花怎麼達成和王昭的聯姻, 似乎越走越遠了呀?

-----

第12集蓮花的戲不算少, 但次序有點亂, 王堯給她戒指, 說要休掉之前的夫人, 她也推托一下也沒拒絕.

然后竟然向王昭告白求婚了!! 說她也是女人, 喜歡王昭...

之前有和王旭有些隱晦不明的談話, 同業擔保, 當人質等等, 都搞不清楚兄妹倆搞些什麼花招? 是針對堯? 還是針對昭?

-----

第14集蓮花只有一句台詞, 也沒做什麼事, 結果還是被罵... 女二真命苦...

14集, 雖然只有一小段, 還是看得出智商在線, 沒想到15集自打嘴巴...

-----

蓮花15集自己昏頭了, 勸旭時還提醒他曾背叛過堯, 不會受信任. 等堯真成王了, 她又心存僥幸, 想要當王后... 這點的確該罵!

15集, 蓮花一度昏頭想當堯王后, 被刺激後開始激進黑化

-----

第十六集蓮花除了韓版已播的那段, 沒別的戲份. 不過由此看來, 她對堯的獻計, 就是讓堯告訴昭她知道銀夫婦的下落, 堯得以旭落實王規之亂, 並趁機離間昭和大將軍, 換取不用遠嫁遼國. 沒有其他妙策, 有點小失望.

-----

17集, 蓮花戲份不少, 但覺得沒想像中精彩

-----

第十八集蓮花順利成為王后, 但未見女諸葛風采, 只是交易工具, 有點小失望.

-----

對蓮花EP19的表現難下定論, 她到底拋棄了旭了沒? 她到底拋棄了家族了沒?

依她和昭的對話, 似乎她同意了昭的條件, 拋棄旭和家族, 所以她洗香香等著和昭合房.

看她對皇甫后的求援置之不理, 也似乎如此, 但是她卻說黃州支持她, 意思是家族他還沒拋棄?

更奇怪的是, 她若拋棄旭, 她怎還能去請旭幫忙透露旭樹以前的婚約?

這集她未見智謀多強, 但貌似更狠毒了.

-----

EP20 給BJ一個贊, 歷史方面99分, 幾個王子死的順序基本沒錯, 蓮花哪年死的沒記載, 所以也沒演出. 對兒子王胄, 昭的確不親近.

第20集, 蓮花只有一個片段, 說明兒子胄不為昭所喜, 蓮花怨懟.

蓮花的戲份就這樣結束了, 沒交代怎麼死的, 由於是反派角色, 結局不算得意, 但似乎也不算壞.

這樓差不多把各集的蓮花cut都納入了, 對這個角色有興趣的吧友, 可以回顧看看.

完工.

-----

因為女主的代入感不強, 就找另一個視角看這部劇, 蓮花雖然沒有像美室一樣出彩, 還是有不少戲份, 個性很鮮明, 目標很明確, 可以一觀. 的確後段智商不如重陽案時出色, 但算是前後一致的角色.

(發表在貼吧的帖子有完整圖文:http://tieba.baidu.com/p/47869745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