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麗紙競賽的最後比試, 在現場評比難斷優劣後, 竟然聽明使的建議, 讓兩人以畫畫決勝負, 其實這是不合理的, 是在選紙又不是在選畫, 如果紙質平分秋色, 那就並列冠軍了. 為了秀主角光環, 還讓師任堂就地取材作顏料, (覺得顏料有問題, 不會要求更換嗎?) 明使以顏色多表示沒自信, 判徽音堂輸了, 其實無法服人.

選紙又不是選人品, 豈能由人品來論紙的好壞? 其實紙由評審都無法分優劣, 就是品質差異極微的, 並列錄取最公平. 若硬要分, 也是找一個公平客觀的新方法, 而非比畫畫或顏料. 如果師任堂沒當場做出新顏料, 難道她的紙就差了?

討論1: 政治正確

後來仔細想了一下, 紙的品質應該是一樣的, 徽音堂的可能還好些, 原因是用的同一份秘方, 而狀元紙物廛的造紙經驗顯然比師任堂要豐富. 至於明使判師任堂勝, 也是政治正確的, 不只因為李謙因素, 閔和狀元紙物廛過去的行賄紀錄, 他也想撇清

基本上紙的品質是一樣的, 用的同一份秘方. 不過由政治分析, 中宗怕明使, 明使又親李謙而厭惡閔致炯, 所以找藉口讓師任堂勝出是必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