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S版】
SBS版第22集全是古代戲, 主題是女權的爭取, 先是女兒梅窗參加圖畫署生徒選拔, 被認出是女子而遭逐出. 然後是師任堂參加御真畫師選拔, 獲得第一名, 經李謙爭取, 得以破格以方外畫家錄取. 故事自成段落, 和上一集的劇情銜接不緊密.

梅窗果然有乃母之風, 看法及語氣與師任堂少年時代如出一輒, 應該也引起了師任堂的回憶和好勝心, 才會送作品去參加御真畫師選拔. 然而此舉是福是禍, 猶未可知. 不說宮外的抗議和署內的抵制, 在畫御真之前, 王的一番話語也不是善意, 特別提到她是申命和之女, 畫中最好不要展現小小的恨意! 感覺她去當御真畫師, 不會有好結果.

師任堂留給權氏的書信, 讀來感人, 然而說給權氏看, 似乎對牛談琴, 實意還是給渣夫看吧? 看來挽回一點元秀的情意, 更多可能的是歉意吧? 如一些網友說的, 這個丈夫, 還比較像是兒子呀!

邀智均回家吃飯的橋段, 也顯得刻意而白蓮花, 如果真的畏閔致炯如蛇蠍, 那你找他兒子回家吃飯, 難道不怕惹禍上身. 徽音堂也按照閔致炯的指示, 開始潛入圖畫署, 企圖盜取戰船圖鑑, 然而行跡又被李謙察覺, 雙方衝突, 迫在眉睫.

編劇還真是發揮了愛國心, 李謙引進火槍, 世子想建立火槍隊, 被王阻止這個橋段, 根本不合理. 看過《不滅的李舜臣》或《懲毖錄》這些壬辰倭亂片的人都知道, 當日本大量使用火槍作戰時, 朝鮮根本還不知道火槍 的威力, 以至於兵敗如山倒, 都城一下子就失陷了. 這是五十年後的1592年才發生的事. 至於"盜取戰船圖鑑", 在倭亂時是有這個情節, 劇裡說是太宗時代的"猛船", 不知道是不是吹的? 壬辰倭亂時李舜臣的"龜船" 倒是蠻厲害的.

【海外版】
海外版這集前段古代戲, 後段約20分鐘現代戲. 古代戲大約是SBS版EP19的內容, 剪接順序不同, 大致演到師任堂發現丈夫外遇回家飲泣. 李謙被逼婚說"香遠益清"之處.

現代戲由許多小段組成, 顯得瑣碎, 智允的部份包括婆婆病倒送醫, 跟恩秀說明心事, 和恩秀外出散心, 去文化中心上課結束後恩秀說有一個揹大相機的帥氣叔叔(應該就是拉德)幫他畫畫等. 閔教授的部份也不少, 被會長質問網頁內容, 問是否受到威脅, 要兩助教調查相關博碩士論文等等. 還是在鋪陳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